Dec.25.2018
來不及了聖誕節!

11月中開始,當您經過勤美誠品時,如果你有抬頭就會發現,今年聖誕節的大帆布好像不太一樣,帆布上的內容不是商品資訊,也不是滿千送百的訊息,只有短短的一句話。

美好的存在不需懷疑,我的存在也是 -  by Santa Claus

為什麼呢?因為今年是我們十年來第一次,將從不對外出租的外牆大帆布廣告提供給外部合作對象,而這個對象正是聖誕老公公本人!
相信你一定也期待接下來要與你分享的,關於這個有趣的開頭延伸了哪些精彩的過程,一起來看看吧:)


關於主題
Q:「來不及了聖誕節」這個主題是如何發展出來的呢?
Rudy:
回想起七月的夏天,我們已經一腳踏進聖誕主題的旋窩裡開始發想,究竟什麼樣的聖誕節能吸引人注意?經歷風風雨雨,一關接一關的往上呈報,終於!提案還是被打槍了(倒地)上述這類的狀態,我相信做行銷相關的同行都懂(拭淚),時間一天一天的逼近,靈感總是會在崩潰邊緣乍現。
「來不及了...聖誕節提案要來不及了...」
「如果聖誕老人可以來幫幫我們,該有多好...」
於是主題便誕生了。(天使光)

Zih:其實啊,樓上夥伴講的(天使光),在提案終於通過後大概只綻放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每次要回答幕後QA時,總是有些抗拒。因為害怕,害怕在梳理文字的同時,那些歷經日夜的執行過程,猶如沒有暫停鍵的電影,一幕幕的播放著,而我卻還來不及坐上觀影的位置。
但沒關係,今年的聖誕節檔期不論是發想、提案、執行,甚至到幕後QA都真的必!須!來!不!及!因為我們是很認真的,認真的讓這個主題貫徹的淋漓盡致啊(拭淚)企劃主題的發想過程筆記

Q:所以我們真的向聖誕老人提出合作邀請,並且舉辦了簽約記者會?
企劃Yuyu:
Of course!聖誕老人是真實存在的(堅信無比),所以既然要合作,當然要有一位真正的聖誕老人來簽約才行!我們不僅找到了聖誕老人,更隆重地邀請勤美 誠品綠園道的陳董事長,來參與了這場盛大的簽約記者會。當天沒有來到現場看嗎?沒關係我們有在粉絲專頁上直播,全程記錄了這溫馨感人的一刻。點我去看看正式開始前的彩排,有兩位小精靈也到現場一同參與了,你們看得出來是哪兩位小精靈嗎?


主角的妝髮是很重要的!當然要有專業的(?)妝髮小組隨時待命,讓聖誕老人維持在最帥氣的模樣。

關於合作藝術家
Q:這次除了與聖誕老人合作,還請來5位藝術小精靈,聽聽他們在合作過程中最想與大家分享的事情吧!
CHIH 制 図 所:謝謝勤美誠品邀請!這其實是我第一次彩繪立體作品,在上色過程中學到了很多,還記得那天一邊看著公園綠地一邊替小精靈穿新衣,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CHIH 制 図 所 彩繪小精靈過程

HOM:是第一次與勤美誠品合作聖誕檔期,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項是要重新彩繪小精靈部分,其實每次進行現場彩繪工作時,自己礙於時間壓力總是會神經緊繃,這次很難得,一起繪製小精靈的都是熟識的朋友們,大家一起抱著小精靈窩在角落上色,整個下午來了很多探班的朋友們,坐在地上一邊聊著近況,有一種很像是大家一起出遊的奇妙感覺。另外一項明信片的創作,非常謝謝勤美的大家可以讓之前一直經營的雙頭龍這隻角色亂入聖誕節,在畫的過程根本就很像在畫自己平常的創作,畫得很愉快XD,謝謝這次幫忙進行設計的勤美設計團隊。

HOM與彩繪完成的小精靈

 HOM的明信片草圖

Michun那天為了幫耶誕小精靈換裝,和其他插畫家一起到勤美,好像在執行什麼秘密任務一樣!一個下午大家說說笑笑,完成新塗裝,雖然天氣還很熱,但好像提前感受到了耶誕節氣氛。完成時拍了這張照片,希望小精靈像從禮物箱裡跳出來帶來驚喜!


Michun 彩繪小精靈過程

包大山:每一年都聽聞勤美誠品的聖誕企劃非常有趣,今年有機會可以參與覺得非常開心!恰好其他參與的插畫家也是自己的朋友,大家創作的花色聚集在一起覺得完全不違和喲!(自己說)
很開心自己被分配到的是我最喜歡的綠色,因此毫無懸念地就覺得要很多的樹Pattern,我自己本身不太擅長像徐至宏和Mich畫那種比較抽象不規則的圖樣,所以選擇用單純的剪貼圖形來完成這次的創作,不過即使是這樣我也挪動了很久才排好,Pattern design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啊(我要再研究研究),覺得大家的圖案如果能做成花布服飾應該會很不錯!
大家重新彩繪的小精靈也讓我很驚訝呢!在外型上已經非常有特色的小精靈上,大家依然可以畫出很有自己風格的樣子,覺得大家的魔力都很強 (哈)。希望帶給台中朋友們一個愉快的聖誕節囉 :)

包大山的 pattern草圖

包大山 彩繪小精靈過程

慢熟:我一直是很喜歡圖騰創作,也很希望能將圖騰應用在環境中,因此這次機會可以說是完全貼近我心!我希望圖騰帶有轉化過的樣貌,不要太直接的呈現元素,因此我以「糖型」貫穿整個造型,讓每個聖誕元件都變得軟QQ的好吃感,也呼應聖誕節甜甜的氛圍。除此之外,繪製小精靈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在同一模組下,由不同人繪製而誕生不同個性的角色是非常有趣的事,在有限的範圍內,往往更能顯現出性格的相異之處。

慢熟 彩繪小精靈過程(畫到睡著?)

關於DM刊物
Q:這一本「來得及的聖誕指南」,是如何讓一切來得及的呢?來聽聽企劃與設計的想法。
企劃Lori:就在一切都要來不及的時候,聖誕老公公帶著他的各種專業素材懶人包還有一本使用說明書來拯救我們了!其實,這本使用說明書就是你們手上的那本「來得及的聖誕指南」。翻開DM,一開始就透過來不及過聖誕節的各種O.S心聲點出大家普遍的心聲,緊接著馬上請出聖誕老公公出場來安撫人心。聖誕老公公一開始就一次到位的告訴大家他準備的東西有專業禮物包裝、明信片組合包、6米高騙讚聖誕樹,並隆重介紹這次一同加入幫忙行列的5位藝術小精靈。透過詳細的準備說明以及得力助手的介紹,讓大家能夠充分的知道該怎麼樣在最短的時間內過上一個不僅是來得及,更是完美到無懈可擊的聖誕節!

DM企劃的手寫筆記

設計小葉:其實剛開始DM的名稱是預計叫聖誕懶人包說明書之類的,我在提案封面視覺的時候覺得這幾個字跟藝術家畫的插圖越看越不搭(好像有點太直白?),想改又找不到文句,毫無靈感之際看著這次的主題「來不及了聖誕節」突然想到,來不及的時候該怎麼辦?如果這本DM讓你看了立馬來得及,那它就是一本最棒的聖誕指南,所以才有了這樣的名字。
視覺上我們抽取五位藝術家的元素,在封面組合成禮物盒,翻開DM就像拆開禮物般,每頁都有不同藝術家帶來的驚喜,所以我們在每個跨頁主題將商品搭配一位藝術家的插畫。在插畫外每頁的聖誕情境圖也是這次的重點,加深節慶感外同時豐富了這本DM的風貌。另外比較費工的部分是封面與每頁大標題的中文字體,不是字型而是用電腦一字字慢慢排出來的,實際放在頁面上有不錯的份量感。封面上為了讓五種各異的圖案能有一致性,整體也做了比較有插畫手感的雜點效果。

DM封面的設計手稿

DM內頁情境圖拍攝過程

關於主題裝置 - 絕對騙讚的聖誕樹、應有盡有的明信片商店

Q:絕對騙讚的聖誕樹設計概念是什麼呢?
設計Sara:因為”來不及了聖誕節”這個主題,想像著如果是聖誕老人會怎麼製作這顆絕對騙讚的聖誕樹,所以有了將去年聖誕樹主體拿出來重新再設計的想法。而要讓聖誕樹和去年截然不同,將樹的高度從350公分增高為600公分,且將顏色漆成銀色並從內部打出白光,而五位藝術家繪製的圖騰則層層堆疊於樹上,使用彩色的燈條讓局部的圖騰發光。
這次看似簡單的設計,但因為主體為十邊形的錐體,所以在金屬件製作的角度上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難點,是這次在製作過程中最令我深刻之處。而在樹的兩側也就是大門的左右牆上也延伸了聖誕樹的概念,使用圖騰及燈條布滿整面牆面,讓牆面上和聖誕樹上的圖騰燈條一起閃爍互相輝映。

聖誕樹打造過程

聖誕樹於現場的組裝側拍

Q:在今年的明信片商店中,覺得最值得分享的事是什麼?
設計Lee:
今年的明信片商店想要讓大家在這個聖誕能夠更感受到滿滿的祝福,所以將傳遞祝福的工具再升級!請來了秘密小精靈薯餅太郎,將插畫結合聖誕老公公的祝福語變成超實用的印章,讓明信片上的祝福變得更加生動有溫度。
如果問我最喜歡哪款明信片?當然是商場自製的感溫款,將祝福的溫暖轉化到明信片上,透過手掌的溫度就能讓祝福顯現,又可愛又有趣:)明信片商店施工側拍紀錄

商場自製的感溫款 草圖

企劃Pon:隨機配對的明信片大家喜歡嗎?靈感來源是來自去年的聖誕節,在Dcard上滑滑有沒有新鮮議題時,看到隨機配對交換禮物的文一直開,開不停,從美妝、卡片到日常用品,各種價位都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玩法規則,覺得運用在明信片上應該會很有趣,雖然和陌生人交換禮物是一個很看人品的機率問題,但活動帶來的神秘感其實更吸引人阿!因為不認識,所以更有幻想空間,但玩遊戲前要有心理準備,萬一收到雷品…明年就多做善事囉!
明信片企劃過程筆記

關於抽獎活動
Q:為什麼會想讓大家抽聖誕老公公的五種座騎,靈感從何而來?
企劃Gaga:
因為,我們就是突然有一台車可以送。11月當我們一切都來不及的時候。剛好有個車商洽談合作,就有了一台汽車的資源可以應用 ((現在想想搞不好真的是聖誕老公公的旨意,送來的禮物))。如果,單純送汽車好像又有點無趣,所以順著我們本來設定的時空背景,今年一起合作的是個現代聖誕老公公,他收發email、穿訂製西裝,那開著紅色休旅車,運送禮物也是合情合理吧!因此,就出現了抽聖誕老公公座騎的靈感。雖然講白了就是抽汽車活動,但這樣講就好玩多了 (竊笑)

企劃Zih:有了汽車之後,我們又覺得聖誕老人的座騎應該不只一種!於是我們就擅自為聖誕老公公決定了其他四種座騎,分別是gogoro、小火箭、露營托車、馴鹿(?)並在一開始的抽獎網站上,將五種座騎以謎語的方式來讓大家猜猜看,當然,現在已經完整公布獎項了啦,所以我們來回味一下謎語的部份haha
抽獎網站謎語設計

抽獎網站及裝置陳列草圖

Q:來談談抽獎活動在大門裝置陳列的設計想法?
設計Rudy:
一開始是想把五座聖誕老人座騎直接放在現場,後來想想過了40幾日,獎品都佈滿灰塵且日曬雨淋,最後抽到禮物的人應該也是哭笑不得吧哈哈哈!後來決定把黑舞台搭成家裡牆櫃的樣子,讓小精靈們二度就業(請藝術家們重新妝點)來佈置聖誕襪,襪子裡面究竟藏著什麼驚喜呢?經過的人一定都會這樣想(我說一定就一定),於是概念就這樣形成了,祝你們抽到座騎:)

抽獎活動裝置陳列進場紀錄

(聖誕老人宣導時間) 你手上還有發票沒登錄的嗎?只要花你1分鐘,我的百萬汽車開回家!抽獎按這裡
相信就會擁有!相信就會擁有!相信就會擁有!

 

-
所有的來不及都是過程
一切都是過程

希望我們所有的努力過程
都能為你們今年的聖誕節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感受

來不及了聖誕節!2018.11.27-2019.01.02


SPECIAL THANKS.
聖誕老人_Mike
藝術家_CHIH 制 図 所HOMMichun包大山慢熟
網頁設計_結晶計劃設計事務所
音樂創作_吠人Barkher

TEAM.

Editor.
企劃部 Zih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