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8.2021
|時尚達人來聊聊|疫情時代的時裝策展

疫情肆虐全球至今已經一年,在這不能移動、不能遠遊,彷彿停滯的一年裡,人們努力在有限的空間中探索新的生活方式、發掘日常中由於過於熟悉而往往忽略的美,也迫使人們跳脫過往總是向外追尋刺激與靈感的習慣,開始轉而向內探求,而創意工作者們也不斷往心裡探索,剖析更抽象的概念與意識,並將這些思索轉化為具體的設計,以服裝為媒介,分享他們的心得與觀察,因而也激迸出不同的火花

台灣設計師李倍以「雙重人格」為 2021 年春夏系列的核心,竇騰璜和張李玉菁這對設計師雙人組則以「混合思維」為設計主軸,他們都重新回到「人」的身上,以人格與觀點為切角,發想他們新一季的概念;if&n 的蔡宜芬則直接明快地以海島度假的主題,道出眾人對於未來能夠再次自由移動、旅行的心心念念;而英國的 Vivienne Westwood 的 Unisex 叛逆回潮,試著打破疆界與藩籬,服裝沒有性別,也展現出混搭與印花的極致;法國 Cotélac 的窗外的世界,讓人重新注意到那些曾經熟極而無感的事物,歌頌自然的美好。無論歐洲還是台灣,這一季的設計主題都離不開 2020 年特殊的生活經驗,闡述這一年帶給人們的諸多思索。

Dleet 李倍的「雙重人格」

從 2018 秋冬的《無題會話》、2019 春夏《我的數學考卷》、2019 秋冬《選擇困難症》等等系列,李倍很擅長從個人的成長與生活汲取靈感,而 2021 春夏這一季也不例外,尤其在經歷了 2020 年這個被迫關在既定空間,因而有了許多反觀自省的機會的一年後,他更有許多話要說了。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雙重人格——就算是同一個人,他無論再怎麼對自己誠實,當面對不同事物時,也還是會展現出不同的姿態,呈現出不同面向的自己。人格並非從一而終,而是隨著外在環境的移轉,逐漸被模塑出不同的形狀。設計師李倍以最擅長的解構重組,透過左右不對稱、長短差異、立裁與特殊剪裁,解構服裝,也解構精神,訴說人格的立體。

DOUCHANGLEE 的「混合思維」

設計師雙人組竇騰璜和張李玉菁,一直以來都以具結構感的剪裁與俐落的線條著稱。2021 春夏,他們關注多重思維的重組與包容,打破既有的規則與框架,回到以人為本,講求服裝的功能性之外,也企圖凸顯穿著者的個性。世界從來不是單一敘事,也非斷然二分,只是在熟悉的模式裡,很容易就忽略了混合而多元的本質。

從李倍到竇騰璜和張李玉菁,他們這一季的設計出發點,都從抽象的人格與思維入手,表現雙面甚至多向的對立與共生,藉由布料的剪裁與設計,從人格與思維,間接反映出這一年來世界的不確定性。

if&n 訴說對於海島度假的嚮往

過了一年被關住的生活,度假大概是世界上所有人清單上的第一名,對設計師蔡宜芬來說也是,因此她直截了當地以海島度假為這一季的設計軸心,說出所有人的心願,並打造一個美好的度假願景——飄逸的棉質洋裝、透氣的麻料寬褲、熱帶印花洋裝、精緻的蕾絲點綴,輕鬆、活潑、隨性但又不失細節。

時尚旨在創造一個讓人興奮、憧憬的想像,而 if&n 的2021年春夏系列完美體現了這一點。

英國的 Vivienne Westwood 打破性別分野

從 70 年代創立品牌迄今,Vivienne Westwood 一直跟著時代脈動,以時裝呼應時事與文化社會現況。2021 年春夏系列,Vivienne Westwood 再次將她的叛逆與搖滾投射在設計上,這一季沒有性別的分野,服裝沒有對錯,只有自己喜不喜歡。同時,她也將混搭發揮到極致,印花疊上印花、領子之外還有領子,而特別的是,Vivienne Westwood 特別將藝術家好友 Chrissie Hynde 以及 Anthony Newton 的作品轉印上布料,加深服裝的故事性。

比起大多時裝品牌一年要推出 4-6 個系列,Vivienne Westwood 現在一年只聚精會神推出一個系列,不只身體力行實踐她多年前就開始提倡的環保與永續,也只將最好的提供給她的觀眾。

法國的 Cotélac 眺望窗外的世界

來自法國的 Cotélac,設計師 Raphaelle Cavalli 以法國封城時日日眺望的「窗外的世界」為靈感,將大自然的壯美轉化成為服裝上的細節,棉麻等天然纖維的面料選擇,符合春夏的季節需求,也彷彿更貼近自然一點。
精緻的印花布料是 Cotélac 的品牌靈魂,以藝術為指導,Raphaelle Cavalli 開發各種紡織語言,以獨到的壓褶技術與編織元素,為每一季的設計增添一點品牌特有的表情。

時尚其實就是以布料為媒介,透過能穿上身的服裝,反映當下的社會文化氛圍。2021 年春夏系列,無論台灣還是歐洲,都能看出創意工作者面對這異常的一年,內心的思索活動,從反觀自省到對未來投射的展望,或是汲取封城時期的啟發,以不同的技藝訴說他們的故事。

勤美誠品一直以來都以文化為指導,引進國外有趣新穎設計的同時,也努力發掘、支持台灣的設計師與本土的創作。台中勤美誠品三月份 REST, RESET 提案,呼應了從 2020 年開始被迫慢下來的世界動態,休息過後重新啟動,提煉過去這一年的精華當成現在的養分,就像這些設計師一般,以自己的方式回顧過去、迎向未來。

設計師服飾2021 S/S NEW ARRIVAL
上市訊息請洽各品牌
1F/Dleet李倍 04-2321-0995
1F/DOUCHANGLEE 04-2328-0796
1F/if&n 04-2328-1000分機1010
1F/Vivienne Westwood 0902-018826
1F/Cotélac 04-2326-4427

文字:特約編輯Elise Ay
圖片:各品牌授權使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