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5.2018
綠圈圈手選123_首選店

今年綠圈圈的首選店,我們提出以「紓壓生活」為主題來延伸兩個波段的商店企劃,邀請藝術家與館內品牌合作,希望能讓藝術、設計滲入日常,一同創造專屬勤美誠品的生活話題。

兩個波段的商店企劃,第一波段為 7/11 Fri. - 8/15 Wed.的「一杯月光」,邀請金色三麥 x 怡海寫字 x W春池計畫一同創造大人系紓壓商店,告訴你如何說出心中的酸甜苦辣,並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杯月光。第二波段為 8/17 Fri. - 9/10 Mon.的「一帖幽默」,邀請誠品書店 x 十位藝術家一起幽默轉化人生中的各種難,並引領你透過閱讀,找到一帖屬於你的心靈解藥。


首先,讓我們來聊聊關於一杯月光的小故事吧!

一杯月光  7/11 Fri. - 8/15 Wed.

不論是過去的回憶、當前的慾望
更或是對未來的想像
心中有個需要傾訴的秘密嗎?

來吧!讓樹洞成為秘密的載體
小聲說出心中的甜、大聲喊出心中的苦
當樹把秘密釀成詩
在詩裡找到屬於你的一杯月光

關於活動內容
Q:與大家聊聊一杯月光的發想起源?
企劃zih:
一杯月光的發想,其實來自於主管的2歲女兒,記得當天看到了主管在FB上分享了與女兒溝通的過程,女兒一直不願意跟媽媽說自己為什麼生氣,卻選擇將家中小狗的耳朵翻起來,對牠講了心中的委屈。我看著主管的文字敘述,想像著其實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無法輕易說出口的心事,也延伸想到了童話故事「國王的驢耳朵」裡的理髮師,將國王有驢耳朵的真相喊進樹洞裡,永遠封存。但,我們想像,如果有一個能夠讓你放心傾訴秘密,同時又能給予你一些安慰的載體,好像滿浪漫的,是吧?(笑)

希望藉由體驗活動的過程,大家都能得到一些心靈上的療癒:)

Q:如何擁有屬於你的一杯月光?
STEP.1 付100元兌換月光幣
STEP.2 把心中的秘密說給樹洞聽
STEP.3 投入一枚月光幣,讓樹將你的秘密釀成詩
STEP.4 獲得一首樹的詩籤
STEP.5 獲得對應詩籤主題的啤酒杯,選擇療癒抒心的啤酒口味

一口乾了,一秒忘了
將啤酒杯帶回家紀念:)

關於樹的詩籤
Q:怡海在創作詩籤的想法跟理念是什麼呢?
怡海:
那些讓人感到迷惘的事件本身並不傷心,是感受的落差,才堆疊出成故事裡的悶與難受,而一杯月光的四組標題,是我為了形形色色的假想故事,所簡化出的慰藉或結論。對樹洞釋出煩惱的人,或是任何一個心底感到猶豫困惑的,我想遊說他們,情緒迷失所期盼的精準解套並不存在,解不開故事的鎖,只能夠把心思裡的細節攤開來曝曬。偶爾有些人會透露,被我的書寫療癒,我心裡有個或許的底,或許是,比起強烈又正面的絕對建議,些微模糊但柔軟的抑鬱,那些不太絕對卻能透露出想像的字句,更能疏理心底的糾結。真正讓你釋懷的,不是詩籤原始的寓意或形式,而是你個人得到這份字裡行間後,腦海裡想像的私密解讀。

關於啤酒杯
Q:與大家分享這次合作的 W春池計畫,其背後相當有意義的核心價值!
W春池計畫:
1940 年中日戰爭開打,啤酒釀造量銳減,造成台灣地方酒類開始短缺。所以專賣局將啤酒用的玻璃杯盡可能的縮小尺寸,製作出容量僅為 143 毫升的啤酒杯,以藉此調整酒的消耗量。同時,一瓶啤酒恰可倒出六杯的小啤酒,象徵著刻苦的台灣人民在艱難的環境中,也不忘分享的溫厚個性,充分反映出台灣美麗的民情與文化。

W 春池計畫,拾起這個歷史片段,用台灣的回收玻璃再度創造出屬於台灣文化特有的「143 一口啤酒杯」,因為這是屬於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的共同回憶。而在啤酒杯互相碰撞所產生的清脆玻璃聲中,亦象徵著台灣正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與未來共好的合作契機,秉持著「循環可用材料,並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的核心價值,追求永續循環與美好平衡。

藉由這次的活動,我們邀請 W 春池計畫來一同合作,創造出結合藝術家_怡海寫字的手寫文字以及金色三麥啤酒的解憂系列玻璃杯,希望能夠將擁有循環經濟精神的「143 一口啤酒杯」分享給更多人!

關於裝置設計概念
Q:說一說這次裝置的陳列及設計吧!
設計Rudy:
這次的「綠圈圈首選店」位於勤美誠品1F西側入口處,所以在空間的設計上除了必須顧及結構穩固、空間簡約而質感、甚至考慮後續再利用的可能性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每檔的必要條件「吸睛」以及「氛圍」。

常來勤美誠品走走的人應該有發現,我們所做的設計調性已經開始逐步轉換,變得更趨近於生活感、內斂而深入的設計走向。而這次「一杯月光」將日常所見的鐵方管框架、木材料、以及中空板結合出簡約質地的空間,並將「雕塑藝術家-廖乾衫」「植物藝術家-廖浩哲」完美合作的詩籤樹置入其中,且現場播放「音樂藝術家-吠人Barkher」特別為本檔商店設計的音樂,讓整個商店場景提昇至另一個具有想像空間的氛圍轉換感。

而身為這裡的美術設計,最引以為傲的是我們非常願意尋找各界藝術家來合作,每一次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這也貫徹勤美誠品想將商業結合藝術設計的初衷。當然這也考驗著團隊整合能力以及與藝術家們的默契,不論如何成就一件好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接下來8-9月即將開啟的「一帖幽默」,將會由「一杯月光」的空間改裝而成,驗證一下同樣的地點、框架、空間感及材質,能夠造就出如何不同的情境與型態?連我自己都很期待:)

Q:這次的裝置重點靈魂_大樹,邀請了廖浩哲來創作,與大家分享創作的過程吧!
浩哲:
這次在一杯月光的植物裝置,將夏天、啤酒、詩詞連想到夏季的山林,多霧潮溼而涼爽。所以這次的裝置選用了來自台灣山林的松、蕨、樹枝,連結大家對於山林的自身經驗,一起找個時間到山裡走走。

綠圈圈首選店_一杯月光 2018.07.13~08.15
一起來玩吧!

同時
也請一起期待第二波段「一帖幽默」的開張!


SPECIAL THANKS.
詩籤創作藝術家_怡海寫字、雕塑藝術家_廖乾衫、植物藝術家_廖浩哲、音樂藝術家_吠人Barkher、W春池計畫、金色三麥

TEAM.

Editor.
企劃部 Zih、設計部 Rud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