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9.2019
老闆,來份綠圈圈

【老闆來份綠圈圈!】在地旅行的新提案

勤美 誠品綠園道自2012年發起「綠圈圈計畫」,透過街區合作、藝術能量引入、裝置互動參與等方式,讓這個生活圈獨有的氛圍能被提取、綻放,拉起在地居民的參與與認同。以此地成為一個「令居之者忘憂、寓之者忘返、遊之者忘倦」的場域為目標,建立獨有的生活圈文化。
2019年夏天我們邀請田楽、本冊圖書館、晨熹社、今日蜜麻花等4位在地老闆推薦私房景點,讓旅行不只是遊逛,更是一場生活體驗。

綠圈圈 主題網站 https://parklane.com.tw/greenripples2019/


Q:今年的綠圈圈主題是如何產出的?

GAGA:老闆,來份綠圈圈!其實是從老闆,來份黑白切延伸。我去麵攤,如果覺得這家店不錯,我通常會點份黑白切。黑白切就是老闆有什麼切什麼,聽起來很隨性,但其實就是老闆從滷味櫃中,把自己最順眼得意的挑起來拼盤出菜,帶有老闆的風味和喜好。
來份綠圈圈,就是這樣而來。老闆出菜,會端出什麼都令人期待,不論是什麼,肯定都是老闆選的好菜(好店)
老闆就是最棒的在地嚮導啊!
Zih:今年夏天,我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一些對於在地觀光的延伸想像,為什麼想來綠圈圈玩?綠圈圈裡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來到綠圈圈又應該怎麼玩?
我們想要企劃一場旅行,能夠從紙本中製造想像→連結街道巷弄體驗→成就一段生活感的交換,我們認為,旅行最迷人的所在即是擁有一些能夠透視在地生活的機會,所以我們大膽的向5位在地老闆提案,希望透過他們的私房路線推薦,帶大家認識既內行又接地氣的綠圈圈!感覺就像是秘笈在手武功全有的概念,大家應該都可以瞬間成為綠圈圈的里長吧哈哈哈哈!


Q:主視覺設計發想靈感?以及合作藝術家

小葉:今年的主題是「老闆,來份綠圈圈!」所以主要使用五位老闆的形象,來代表這個生活圈的五種在地視角,但又擔心如果在視覺上直接用老闆本人的照片編排,會因為聚焦在人物而模糊了路線本身的內容,所以最後選擇以插畫人物的方式呈現,讓大家觀看時能對路線內容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在主視覺與網站的設計元素上,選用了象徵手感與溫度的灰紙板,加上透出紙板材質、對應植物與綠圈圈主題的輕墨綠色,再搭配代表活力的亮黃色線條組合而成,此外也與手寫字藝術家CY合作,讓標題更有生活感。
另一個這次的重點是攝影,有感染力的照片本身就是吸引觀看者親臨現場的最大誘因,我們花了整整一週的時間來收集所有店家與老闆的影像,攝影師 Wuz 吳姿瑩說「攝影之於我,就像時間的切片。」比起拍出完美的照片,她追求的是在對的當下,透過鏡頭得到一個簡單卻動人的故事,這次她也為綠圈圈拍攝了許多充滿魅力的攝影作品。
人物插畫上邀請了兩度於「綠光+marüte」藝廊展覽,來自鹿兒島喜歡台灣的江夏潤一老師來繪製,除了五位老闆外,還畫了其中16店家的綠圈圈杯墊代表圖案,感謝木村一心老闆在合作期間的大力支持,綠光藝廊本身也是這次的綠圈圈店家哦!(詳見田楽老闆路線)


Q:今年最重要且唯一的裝置「綠圈圈情報站」的設計靈感?

RUDY:在做過多檔企劃的視覺、裝置之後,這次想從自己生活周遭最容易忽略的、甚至是曾嗤之以鼻的事物來作為概念發想,這次可以說是創意、心靈等多面向的自我成長,漸漸在這幾年內經歷了許多,也看過幾個國家的樣貌,回到台灣時不再像第一次回國的心情,而是越來越喜愛這塊我所成長的土地。
「台灣庶民文化符號」是這次整體裝置的風格定位。​​​​​​​
最醒目的屋頂遮雨棚,原本想選用茄芷袋原始材料來製作,經過多重討論後,為了想讓整體情報站呈現「復古mix新潮」的視覺感,加上遮雨的功能性考量後,決定使用透明帆布印上茄芷袋配色,以新媒材結合復古色彩來製造輕透而繽紛的光線,呈現效果真的相當令人喜愛。
整體外觀樣貌是由國外常見的書報攤,結合臺灣當地常見的柑仔店、小吃攤,所重新詮釋帶有一點復古而不老派的視覺感。素材中擷取了具濃濃台味的鮮豔貨籃、牛奶箱、塑膠棧板,並以溫和的木頭、木棧板作為襯底,藉以平衡整個情報站的色彩配置。​​​​​​​
植物規劃在一開始找弎學植務所討論時,便陳述了主要訴求:臺灣本土植物mix時下大眾愛好的觀葉植物、多肉、蕨類等,而弎學兩位創辦人也非常專業的推薦了牽牛花、扶桑花、秋海棠,搭配起來確實又台又有質感呢。


Q:綠圈圈圈民證的靈感?與藝術家李漢強的合作有甚麼趣事?

Zoe:就像每間店都會發行專屬會員卡一樣,綠圈圈也想招募認同與喜愛綠圈圈街區的可愛圈民們,所以有了發行圈民證的想法,那圈民證該長什麼模樣呢?設定是希望卡面能直觀且帶點幽默的方式,讓大家一眼就知道這張卡片的功能。
恰巧藝術家李漢強發起的李點卡計畫,完全符合我們對於圈民證的想像,那就找他來合作圈民證吧!以身分證為發想方向,為了讓卡片具有質量與真實感,堅持使用成本大失血的硬卡,除了是會心一笑的紀念品外,更能帶著圈民證開啟綠圈圈的探索,享受一卡在手,暢行無阻的特權,搭配現場活動,讓大家有與藝術家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說到圈民證合作過程中,一直沒有與李漢強直接溝通與聯繫,直到現場活動當天才初次見面,先前僅能透過作品或想法轉述來想像他是怎樣的藝術家,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圈民證上喝果菜汁的大頭照,是多正經又無厘頭的風格,見面果然親民度爆表跟有夠尬聊的藝術家啊,活動參與者也給予很棒的回饋,甚至發現大家會模仿他喝飲料來當作自己圈民證的大頭照,真的超幽默啊。長居日本的李漢強特地返台,就為了綠圈圈的兩場現場活動,結束後就緊接返回日本代官山進行李點卡活動,然後代官山居然也有綠圈圈圈民出現的蹤影,真的是太驚喜了吧!總之今年不來入圈,之後認真絕版了喔!
說說關於圈民證機台不受控的小故事
初期機台真的狀況連連,只好尋求傳說中的某牌壞壞餅乾,於是先買了一包但似乎不夠力,主管隔天送上期間限定超巨版,一種三倍大,三倍極致好運包,最後連廠商都自掏腰包帶來兩包,於是一個機台就在四包餅乾的四方環繞鎮壓下,算是正常乖乖的上下班了。
(汗,但同時我也懷疑情報站裡可能住著鴨嘴獸,你知道的,就是那個魔法世界產物會偷吃錢幣的那隻,偶爾性的機台收入短缺也是讓我充滿問號,在此公開誠徵抓怪達人啊!)


Q:綠圈圈主題網站的設計過程?

小葉:其實這次是我第一次做架構較大的活動網站Layout,就是由我們負責網頁製圖,再將檔案交由工作室製作網站上的連結與動態內容,雖然有碰到一些字型或技術上的小問題,但其實整個合作過程都還滿順利的,其中花比較多時間的大概是統整各方資訊化為圖文簡單呈現的部分,算是有完整做出我們想讓大家看到的綠圈圈網站的樣子,也希望你們會喜歡,下次如果有外地的朋友來台中玩,記得把「老闆,來份綠圈圈!」網站推薦給他就對了!


Q:請分享拍攝綠圈圈宣傳影片時的小趣事

LEE:雖然影片只有4分鐘長,但過程的時數是影片很多很多倍,現在回想起與製片團隊一起完成的過程,還是覺得在幕後辛苦的大家很了不起。因為是第一次接觸這麼完整的影片拍攝流程,在過程中學到很多在拍片過程的小眉角或是有趣的詞,分享給大家~
記得場勘第一天,大家都穿長褲,只有我和製片穿短褲,導演還說:你們不知道場勘就是要穿長褲嗎?等看了幾個場地後,就知道為什麼了,穿短褲的我們成了的蚊子吃到飽餐廳,從頭到腳被咬了十幾個包,防蚊液最後直接當保養乳在用,另外,在拍攝當天的最後幾幕,有人喊接近北風了~你猜的到是什麼意思嗎?有打麻將的人可能會猜的到是什麼意思,就是快拍完啦!最後一幕就可以大喊北風北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兩張照片,第一張是導演邊工作邊哄女兒入睡的畫面,因為我們無所不用其極地將身邊的人都找來了,導演的女兒、老公也都成為形象影片裡面的一員。第二張是拍攝結尾,工作人員的大合照,看完綠圈圈形象影片再看這張片,會發現怎麼好像大家都入鏡了XD


Q:每天在綠圈圈從早餐工作到晚餐,偶爾還會再吃一次早餐才下班的員工,請推薦綠圈圈的魅力是什麼?

Conradlu:希望是記憶裏台中最迷人的所在,在綠圈圈有過生活記憶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喜歡上這個地方,不論是居民、旅行,或在這邊開店、工作,綠圈圈可以提供給大家不同的體驗和樂趣,三不五時就來走走,遊自然尋夢想,有這個地方真是幸福。

貝蒂:台中本來就是個步調慢慢的城市,綠圈圈這裡更是!在這裡工作也快十年了,早上會走到阿根買個料多味美的蛋餅吐司,心情煩悶沒有靈感的時候會去市民廣場或是草悟道看著天空發發呆,轉換一下心情;綠圈圈真的很適合喜歡生活感旅行的人,可以跟老闆聊聊天,聽他們說說這裡有趣的故事;跟著在地人的腳步,感受這裡獨有的生活樣貌,你會愛上這裡的~

GAGA:進補!來綠圈圈進補吧。大家都說我們這是假文青,嗯⋯那倒也沒錯!綠圈圈帶有特別的氣質,不論你是想來深度感受人文、看展、逛逛獨立小店,又或者只是想來吃美食、拍美照。真文青、假文青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走進綠圈圈都能為生活添加或多或少的養份。

Tommy:來到這裡,有樹蔭、有巷弄,可以休憩,或隨意走走,像是城市中的小旅行,每次都有新發現,不用擔心是晴天、是雨天,因為你會找到專屬的秘密基地,一個人或一群人,想到時,就來走走吧

ZIH:趁這個機會,想推薦一條我的綠圈圈吃到飽路線:早餐來一份方阿姨的 #香雞蛋堡(很棒的傳統式漢堡配料),午餐要吃楊記米舖的 #油蔥嫩雞(超搶手需預訂),下午茶適合擁有一杯一沐日的 #黑糖檸檬粉粿(粉粿無敵),晚餐不用想了就是美村老牌 #鴨肉飯(老闆臉真的很臭但鴨肉真的很讚)這是我老實又真心的推薦,先截圖就對了。

ZOE:夏天要幹嘛?當然是來綠圈圈啊!沒時間規劃行程嗎?綠圈圈也規劃好了啊!你需要的僅是說走就走的行動力與放鬆好好享受這趟旅程的決心,剩下的通通不用擔心,包準帶你深入在地街區,挖掘特色店家與體驗風格小店,有些甚至連在地人都不願曝光的私房推薦啊,既然都割愛分享了,還不來嗎?

RUDY:綠圈圈最迷人的,是這個由勤美誠品為軸心擴散至方圓幾里內,佈滿著充滿文化及創作甚至在地能量的人、事、物,即便台中市的商圈、商場雨後春筍,綠圈圈這區總能代表著城市中綠洲的形象,讓人流連忘返、一來再來。

小葉:
覺得台中旅行的熱門景點總是數年來一成不變嗎,不想再跟著人山人海的群眾,花時間去排大排長龍的網路名店?來過綠圈圈度假的各位,今年看看我們的五條推薦路線新提案再來一次吧,一定能讓你在巷弄裡發現和以往不同的新風景!

LEE:每年一到夏季勤美誠品及周遭就會非常的熱鬧有活力,這裡為什麼總是這樣的吸引人前往?也許是因為每年這時候都會有美麗又有趣的藝術裝置、有很涼的冷氣可以吹、周邊有很多店家可以逛,不只這樣唷!邀請你一起來~感受不一樣的生活面貌、可愛的人情溫度、還有五位老闆的私房路線可以參考,用不一樣的角度感受生活,希望你也會喜歡這今年的綠圈圈:)

周周:如果可以有一下午的時間悠閒 ,那你就在綠圈圈裡面走吧,用走的你可以看的東西遠遠超過你的想像,也許是市民廣場的綠,讓眼底的一切多了份什麼,草地上盡情奔跑的孩子、路邊共享一杯飲料的情侶、巷弄裡靜待客人的小店,在這裡我們喧囂、在這裡我們靜謐,如果可以有一下午的時間悠閒 ,那就走吧!

林林:欸!我也想加入那個圈,你們外面那間小房子是什麼?綠圈圈活動好像很有趣耶?周遭有什麼推薦的地方嗎?常常聽到各種提問,實在也不好意思只說一句來了就知道,但總是會讓你們最後說一句:欸!我也要加入那個圈。
老闆帶路第二條│佔空間→感傷唱片行→田樂→TOKUTOKU→減貼選物
喜歡這些小店家的堅持,堅持不太一樣、有點特別、別人沒有、這樣就對了!
是的,這樣的與眾不同是故意的,可真是討人喜歡,每一間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總是在朋友開口要推薦附近店家懶人包時馬上從腦子浮現出來的店家。來逛逛吧,老闆的用心踏進去就能感受到。

老闆,來份綠圈圈2019. 7.12-9.2


合作夥伴
人物插畫|江夏潤一
圈民證插畫|李漢強
手寫字藝術家|CY
植物規劃|弎學植務所
影片拍攝|川彡志作 Album Rivers
專業攝影| Wuz photography
採訪寫手|花花草草鬧鬧
網頁設計|結晶計劃設計事務所


文章編輯
企劃部Doris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