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6.2018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我雖不似昔日吳越王妃眷戀美景之餘有著愛人溫柔催促等待回家,卻也和她一般貪看著路上不經意的花草風景。

 

日前曾到幾個城市短暫停留,比起平日多了許多步行時光,雙腳走路的速度不似以其他交通工具代步,走走停停之間足夠我慢慢欣賞整座城市的風景。走在路上我喜歡和自己玩一個遊戲,我會左瞧右看的觀賞著每一戶人家外種植的花草,並試著從這些攀藤在牆上、恣意盛開在鐵窗邊的花花草草中尋找一些小線索,藉此猜想著房屋主人的個性與愛好‧‧‧。

 

 

走訪倫敦郊區時,曾看見一整排同樣外型的房子,卻因為不同主人打理起來有不一樣感覺。有人把車庫和大門漆成明亮的鵝黃色搭配著窗邊充滿綠意的攀藤植物點上生氣;有人選用輕柔飄逸的純白窗簾,外人可以若有似無的窺探屋裡面的擺設;有人的大門仿造教堂窗貼上的彩色玻璃貼;而照片上的房屋是這裡唯一一間由外看不進裡面的房子,我幻想著這家主人應該是極為注重個人隱私,所以庭院裡種植的植物高出圍牆許多,幾乎整座屋子都阻擋消失了,雖然如此但他選用的植物種類卻不至於生硬,在晴朗天氣下反而隨風搖曳帶點飄渺引人遐想的神祕面紗。

 

 

在花蓮陽光下欣賞到的溫柔!當時我停下腳步許久,內心因為她而暖暖的,我想她像是個溫柔婉約的女子或母親,平實工整的外表,卻擁有少女心似的在髮絲上簪上粉色溫潤的小花朵,家中的一草一物在她的手中打理得井然有序,頑皮的孩童在她的羽翼下朝氣的嬉戲著~

 

 

這可能是我在倫敦旅行時最喜歡的一間風景!鮮紅花朵搭配墨綠色的葉攀附在牆上,像是座證婚儀式的拱門,前庭的石頭鋪路上坐著滿是祝福的觀禮賓客,潔白窗格映照著大海無邊際的淺藍,拱門下住著的是一對熱愛生活甜蜜的新婚戀人,佇立在這片風景前的我,彷彿見證了他們美好的愛情!

 

 

很喜歡在轉過街角時,迎面而來遇見九重葛,她像是一頭凌亂桃紅色爆炸頭戴在眷村磚屋、斑駁紅色大門、白色洋房的頭頂上,生命力旺盛的在藍天下歌唱搖擺著。

 

 

在沖繩掉進童話世界裡的庭園小徑,走到底遠方隱身在森林裡的小屋裡,為你開門的究竟是用糖果引誘孩童的巫婆,抑或是等待七隻小矮人回家的白雪公主呢!?

 

在路上我曾巧遇驚嘆於許多美麗充滿幻想的景色,但平時走在路上抬起頭看到的更多更多卻是索然無味沒有顏色及裝扮的外牆與鐵窗,我時常想著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樣為這些窗台施上魔法呢!?也許生活的個性都是由角落慢慢的延伸成為一首美好的詩句,在欣賞別人創造的風景時,不彷挑選自己喜愛的花花草草,試試妝點日常說不定也能成為別人流連停佇的陌上花!

 

圖 / 文 : 迷航於花花草草鬧鬧的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