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2.2019
離別豔陽,乾枯後的美麗姿態

還記得夏日剛來到時,我們一起陪著綠意花果愛上豔陽嗎?2個月過去了,望向初見時的花草,總感覺到一些微妙的變化,她們正以另一種姿態,與你再次墜入,花草的迷人世界裡。

喜歡新鮮的花朵,喜歡她們帶點清香又充滿生機的美麗姿態,但在買下一束花的同時,看著她們短時間從綻放到乾枯的過程,總不免覺得傷感!長時間與花草為伍後,發覺花朵也許和人相同,在土裡抽芽生長、含苞、用盡所有精力綻放,引來蜜蜂蝴蝶甚至人類為之傾倒讚嘆、逐漸乾枯凋零......,隨著時間推移在漸漸乾枯的過程裡我發現,許多花朵與草葉會以非常緩慢的速度褪去原先艷麗喧嘩柔嫩的外衣,換上一襲成熟淡雅的洋裝,以一種更加恬靜沉穩的姿態走向前來。

試著去理解這樣的過程,也是在面對生命一天天的老去,接受並喜歡當下的自己。

木百合(非洲鬱金香),新鮮時呈現閉合狀態,乾燥後反而盛開了。

煙火千日紅,乾燥後由原先明亮的粉色逐漸融合加入帶點大人感的灰色調。

銀葉菊,新鮮時觸感很水嫩柔軟,乾燥後反而變得稍稍硬挺,葉子正面摸起毛茸茸的。


常有人問起,哪些花可以乾燥而哪些不能?我總會回答「何不都試試看!」,特別是在這切花易乾枯的炎熱的夏季,與其懷著傷感的心丟棄她們,不如運用一些乾燥/花藝技巧,賦予不同面貌創造花花草草的第二人生!

【乾燥小技巧】
製作乾燥花有幾個技巧,首先必須讓花吃飽水!從花店帶回新鮮花草後,可以先摘除多餘的葉子、修剪一小段花莖後插瓶一日讓她們喝飽水,隔日挑選自己喜歡的花種開始進行乾燥,乾燥的花朵以含苞未完全盛開者為佳,將她們集結成一小束一小束,用鐵絲或麻繩纏繞好吊掛於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或是潮濕的地方,並觀察靜待她們外表、氣味與姿態上的轉變~

【乾燥壁掛製作】
若只是要將乾燥好的花朵投入花瓶擺放的話,可以等待她們花瓣與莖葉變得硬挺清脆後直接插入花瓶即可;但如果想要製作成花圈、壁掛...擺飾的話,可以在她們尚未完全乾燥變得硬脆前進行。使用乾燥花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生活中的飾品,下面為大家示範簡單的乾燥花壁掛裝飾,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花種一起動手製作看看。
挑選壁掛裝飾的花材,同時可以混搭葉材、塊狀、點狀或具線條感的花種,為大家示範的花材有:尤加利葉、木百合、煙火千日紅、銀葉菊、滿天星、卡斯比亞、大星芹和夢幻草。

先選擇幾株有線條且大面積的尤加利葉疊放出整個掛飾框架,注意下方枝條有長有短不要等長,並且讓框架是有厚度的不要在同一個平面,完成後疊上面積較大的木百合。

將較輕盈的花材如卡斯比亞、千日紅、大星芹疊加點綴在尤加利和木百合之間,再以越往掛飾下方越輕且長,越上方越重且厚的原則疊加上其餘花材,並以麻繩或拉菲草綑綁後即可掛在自己喜歡的地方裝飾!

動手試試,跟著花草的美麗持續並行,享受轉變後的美好日子:)

 

圖 / 文 : 迷航於花花草草鬧鬧的人;整理編輯:企劃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