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特喜微創文化 創辦人 鍾俊彥

那天中午,和「范特喜微創文化」的創辦人鍾俊彥(以下簡稱鍾總)約好在新手書店裡碰頭,一見面大家不是先說正事,反倒是先聊起幾年前,辦在興農宮(註)的『阿公笑你不敢』暗棋錦標賽。我想,這就是草悟道的生活默契吧。


草悟道生活聚落 人人都是重要角色


記憶中,興農宮廟埕前方,掛著一匹紅布條為活動下註解,現場隨性擺上桌椅就成為了比賽擂台,吸引不少街區老人家和年輕人來玩暗棋。讓人意外的是,參賽者們都是有備而來,只見大家眉頭皺緊、摩拳擦掌,擂台上每組對決都緊張刺激。然而,這股肅殺之氣卻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充滿笑聲的歡樂氣氛,因為大家早就玩在一起了。鍾總笑笑的說,以前不知道如何經營空間和辦活動,都是邊做邊學,范特喜才有了現在的模樣。會舉辦象棋賽,是因為觀察到市民廣場上很多老人家會玩象棋,於是結合宮廟辦比賽,讓居民聚在一起。范特喜想做和地方生活有緊密連結的事。而今年棋賽會再進化,特別找了范特喜模範社區裡的店家「禾豐田食」一起玩,把飯糰做成象棋,至於有沒有人下棋下到一半把飯糰象棋吃掉?鍾總說,只有來參加的人才會知道。(笑)

落腳草悟道街巷 將生活的模樣打磨拋光


幾乎和勤美誠品同時來到草悟道,鍾總揮別多年的土木建設工作,來到臺中創業,想用生命裡所累積的專業做點事。他發現城市街巷很舒服,適合散步,極有二、三十年前永康街、青田街一帶的味道;大馬路上已有市民廣場作為地標,巷子裡或許能有些迷人風景。他和居民承租房子,改造一棟棟在地老宅、舊宿舍,加入現代設計風格,保留社區老樹,讓大片綠意、紅花蔓延到建築上;小至空間,大到整條街巷都成為建築與自然共生的美好示範。鍾總說,自己只知道改房子,一開始對空間沒什麼想法,是聽了同事的建議,基地才成為年輕人孵化創業夢想的場所。

一步一腳 巷弄成為微型創業的舞台


最早的據點是在美村路一段117巷,以設計風格為主,每一棟、每一戶店家靜靜佇立街巷,彼此間都以10步左右的距離分隔。走著走著,就能看見台灣各地設計學校的新銳設計師自創品牌,像是由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生所開的二手古著店、也有樹德科技大學畢業學生所帶來,擁有俐落剪裁風格的設計服飾等。「大家的實驗性很強,但是量產能力比較低,讓我們興起往產品深度加強的想法。」
范特喜進駐了中興一巷的自來水公司老宿舍裡,將空間取名為「綠光計畫」,邀請擁有工廠製造和通路能力的品牌成為夥伴,如富雨陽傘、印花樂,讓年輕設計師和資深店主人們交換心得;而已發展成熟的種子店家則會被邀請在模範街上的「模範社區」獨立展店,在更大的空間裡表現自己的個性。有趣的是,鍾總之後乾脆和中原大學合作成立育成中心,將設計、製成、通路都一條龍串起來,讓學生能隨時上門串門子,聊聊各種創業提問。街巷聚落萌生出了自己的風景,將各點串接,又能成為強而有力的微型創業學校,這種順應「人群」特色所發展萌生的脈絡發展,在臺灣並不多見。

「店家雖多,但進到巷子裡,你會覺得商店好像很少,和住宅維持著剛好的平衡,這是我們故意的,開店,還是必須顧到整體生活感。」從范特喜走出自己的路,十幾年來帶入設計能量、甜點、書店、展演空間等,也跨界成立了文創旅館。未來他們想更深化藝術,獨立出版和在地講座活動的琢磨,繼續形塑草悟道街巷限定的夢。


把整個社區當成自己的家在經營


鍾總接著說,現在可能看不出來,但早期巷子裡很常發生機車搶案的事件。尤其美村路一段117巷連結了市民廣場和美村路,是居民運動、買菜、上下班往訪草悟道的必經之地。當時地方發展才剛起步,很多老人家常因歹徒拉扯而受傷、警察也總來調監視錄影帶,鍾總決定點亮店家大門,同時替街道加裝燈具,讓居民們在黑夜中也能安心行走。半年之後,案件狀況減少,卻沒人曉得,街區其實也默默出現了一個低調守護居民安全的管理員。

結合地方力量 草悟道的未來或許能這樣


如果草悟道是個文化品牌,鍾總深信草悟道能夠發揮很強的社區凝聚力。因為這條綠地很貼近生活,在豐沛的城市建設及資源加乘下,能進一步發展成與科技結合的智慧社區。他舉例,「不妨用虛擬點數的概念來連結人們日常,在社群上召集民眾幫鄰居換燈泡、寫情書、顧小孩,透過小小的社區服務得到點數回饋,而大家可以再拿著點數到飯店、美術館或其它店家使用,吃一頓晚餐、免費上課或使用公共空間等,連帶解決資源過剩的問題。」他以社區設計思維來看未來,結合眾人之力,將社區事務連結,從小地方加深社區發展和情感,溫暖的想法讓人期待。往後草悟道會怎麼發展?我們拭目以待。

註:興農宮座落於忠明里,有兩百多年的歷史,祀奉神農大帝,旁邊有一棵三百多年的老榕樹公,為當地居民信仰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