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2.2018
有多久,沒有一起吃飯

手機螢幕亮起,顯示媽媽傳來的訊息:「這週末會回來吃飯嗎?」直覺性的抬頭看了時鐘,才驚覺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再次低下頭看著眼前爆炸的桌面,等待我的,是處理了一整天,好像也沒有什麼進展的代辦事項。

閉上眼往後一靠,試著回想上一次全家人一起吃飯是什麼時候,得到的答案讓人不想睜開眼睛,因為害怕,害怕一睜開眼,眼淚就模糊了視線。

腦海裡瞬間被所有關於全家人一起吃飯的畫面佔據,大家在餐桌上歡笑暢談及共享美味的模樣、爸爸吃下第一口海鮮燉飯,享受的神情直誇媽媽最懂他的胃、點菜點的極好、媽媽邊夾了烤雞腿放進我和妹妹的碗裡,邊燦爛的笑著說爸爸太誇張,我和妹妹一口就被帶有啤酒香氣的雞腿征服,再配上清脆爽口的生菜沙拉,真的是心頭上的大滿足,全家人一起吃飯總是能讓味蕾也感到幸福。

B1F 金色三麥

想到這裡,眼淚早已不爭氣的滑出眼眶,在臉頰上留下想念的印記,同時,也有了這個週末不再加班,放自己一天假的念頭,暫時遠離海上荒浪回家去,相約家人們一起好好的吃一頓飯。

關上公司的燈打卡下班,傳了訊息給妹妹:「這週末訂一間大家都喜歡餐廳,我們全家一起吃飯。」收到妹妹快速的回覆:「等妳這句話很久了,爸媽每天都在唸好久沒有全家一起吃飯了」接著就在全家的群組,收到大家踴躍提出的各式料理名單,爸爸說好久沒吃義式料理,有點想念義大利麵的彈牙口感,媽媽則覺得吃牛排是不錯的選擇,而妹妹最後提了一個泰式料理,讓大家很是心動。
而我,則想起以前曾聽過這樣的說法「決定食物是否美味的關鍵,除了料裡本身,一個人的心情及一起同桌的對象,才是決定食物能否達到極致美味的重要因素,人對了,空氣中自然能夠散發歡樂的氛圍,讓感官及味蕾都打開,體驗深刻的色香味俱全。」因此,對我而言,味蕾的記憶的不只是味道,也深深的刻下人與時空的交錯痕跡。

B1F BELLINI pasta pasta

週末,全家人一起在餐桌前,吃好久沒吃的泰式料理,坐的是圓桌,每個人眼裡都堆滿了笑容,在大理石桌上映襯出一個圓。媽媽看著菜單,熟悉的點了每個人分別愛吃的菜色,爸爸最愛的清蒸檸檬魚、媽媽念念不忘的海鮮沙拉、我和妹妹每次一定要吃的月亮蝦餅,以及全家人都喜歡的泰式咖哩雞,爸爸在最後加點了一道以前沒吃過的甜點,說要讓大家嚐嚐,妹妹一邊替大家倒冰奶茶,一邊描述著期末考時班上發生的趣事,大家都笑得開懷。
而我,正享受著眼前這看似普通不過的日常,但正是我心中最美的風景,大家輕鬆的交談更新著彼此的近況,親近真誠的歸屬感消融了內心的疲憊、撫慰了思念,並也讓美味加乘、幸福加倍。

B1F 瓦城泰國料理

 

文/勤美誠品企劃部 Zih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