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4.2018
綠圈圈手選123_貳選店_Stopover

有多少次,你與我擦身而過呢?
我們都為了生活而奔波,在每個間隙填滿改變的可能
或許有一天,你會拐進從沒走過的小巷,駐足在櫥窗前──
看見了嗎?我的綠圈圈生活。

今年的綠圈圈,我們在B2F植生牆前開啟了一家手沖咖啡店,邀請了草悟道中的三家咖啡品牌輪流進駐,與藝術家們一同打造屬於這裡的主題咖啡店,讓職人沖泡出的咖啡香,沖散你絮亂繁雜的心,藉著植生牆延伸至主題店內的植栽,讓你透露壓力的眉間放鬆一些。
生活的美好,在此刻慢慢體會──


職人故事│ Coffee Stopover
一開始就以只販售咖啡為理想,希望藉由不同味覺體驗,讓人更了解咖啡,選擇適合自己的一杯咖啡。當然,是否有甜點或輕食的問答、獲得答覆後轉身就走的場景,確實會打擊些信心,但隨著客人能夠進門就很快得找到自己要的咖啡,以及越來越多因朋友介紹而來,或許一直堅持的路,給了夥伴們更多的成就感。


屬於Stopover的咖啡 職人Mint

「使用的手法沒有對錯,每個手法都有它的味道,每個人也都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我們的堅持是幫助客人找到自己喜歡、並且適合自己的咖啡,所以提供了客製化的菜單──選擇濾器、選擇濃度、選擇豆子,降低咖啡的神祕感,增加探索的樂趣,並增加人與人的互動及交談,這就是我們所努力的。

客製化到什麼程度呢?Mint笑著說:「還記得有幾次,有一位似乎懂咖啡的大叔,來店裡指定使用世界冠軍的手法製作咖啡,當下覺得很好笑,不過還是完成了他的小小要求呢!」


綠圈圈限定配方──結果

Stopover常依各間店的故事、品牌理念及喜好的口味等,為它量身打造最有溫度的咖啡配方豆,可說是咖啡豆的設計師!這次與綠圈圈的合作也推出了貳選店限定配方──結果,以綠圈圈的夏日清新感及貳選店的植生牆形象為概念創造的口味,清爽草本風味帶著些微果酸韻,最後在口鼻間留下淡雅的咖啡清香,推薦給初嘗試咖啡或喜愛清爽口感的你!

結果 │
開花結果 在翠綠的葉片枝節 有了開花 才有結果
選了較清新草本系的南美洲豆子哥倫比亞為綠葉襯底,用非洲盧安達蜜處理帶入輕柔果酸 ,最後用水洗衣索比亞抹上淡淡花香 ,像是成熟的果實旁還殘留著花開時綻放的氣味記憶。


Stopover圈內生活 私房推廌店家地圖

元氣唱片行 剛開店時,一直沒有店家鄰居,獨自奮戰著。今年,元氣搬來了!也搬來了音樂與美食,老闆謙哥總是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美食拿來聊聊(真的好多),也總是能夠在某些夜晚看到獨立樂團的活力及熱情,有謙哥真好!
東星商店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小至埃及人桌燈,大至GOOD ON衣服,他們都有!
別嗆大叔 排隊再長還是要排下去,咖哩萬歲!


關於企劃│述說這些慢慢時光 企劃 yu
我很喜歡綠圈圈的「圈」字,讓我聯想到了擁抱的動作,像這塊土地擁抱著在這裡生活的人們。
一直以來的綠圈圈,都會透過各種形式串聯草悟道店家,創造一個在此地才會有的生活話題。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的綠圈圈,也是第一次邀請草悟道店家進駐合作的綠圈圈,從想為各位挑選出綠圈圈生活的樣貌,並衍伸出以主題店的形式呈現,到這間主題店該放入什麼元素,才能貼切體現這裡的生活樣貌,我想很多人都是因為走進了某間小店,進而發掘了更多平時擦身而過的美好角落吧!經歷多番討論與思緒拉扯,萌生了想邀請草悟道店家一同打造主題店的想法。這裡有大大小小的店,每間店都有個專注自己領域,注入努力發光發熱的人,對我來說他們或許就是所謂的「職人」,這片土地有他們而更加豐富飽滿,用他們的真誠與對生活的浪漫情懷,慢慢堆疊出的生活樣貌,正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綠圈圈生活。

因此我們邀請了草悟道周遭的手沖咖啡品牌,我想「咖啡廳」是大家認識這裡的方式之一(當然我們也愛喝),而手沖咖啡需要時間等待,需要更多專注,在乎技巧、過程、溫度,將咖啡職人的心境、情感注入而成,是無可取代且值得等待的。透過親臨感受、親手挑選,綠圈圈當中的三家手沖咖啡品牌,各自有其特色與令人欽佩的職人精神,更有不可忘卻生活態度,藉由他們的視角,看見更多與你擦身而過的小店。然後,起身吧!走進巷弄裡尋找綠圈圈生活的蹤影,開始享受這裡的慢調美好。

想知道是哪三家品牌嗎?來這裡看看吧!


關於設計│植生牆X手沖咖啡 設計 王嘉君
關於對綠圈圈貳選店的空間設計,在一開始構思這間手沖咖啡店的模樣時,我反覆地問著自己:「勤美開的一間手沖咖啡店會是長什麼樣子呢?」、「在植生牆前喝著手沖咖啡又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呢?」我站在植生牆前思考著這些問題,突然腦海中就不自覺地將手沖咖啡的動作和替植物澆水的動作聯想在一起,而綠圈圈不就是由這麼一群在各自領域默默灌溉的職人們打造起來的嗎?



於是乎植生牆X手沖咖啡的概念就這樣在我心裡默默地合理化了,並且希望能將遠在天邊的植生牆拉近給在此品嚐咖啡的人們,所以在設計上決定讓咖啡吧台及乘坐區都讓植物圍繞,而咖啡吧台利用透明中空板打上強烈的白光,透出若隱若現的植物交疊著店員的移動光影,成為整個空間裡最亮的焦點,而點了咖啡的民眾可以隨意地乘坐在植物錯落間,彼此聊天或是單純放空。

這次邀請到了植物藝術家 廖浩哲共同規劃設計店內植栽的呈現,浩哲具有強烈原始樣貌的風格,讓整體空間有著本來這裡就是長成這樣的感受。


也邀請了插畫家 Ballboss,替我們繪製了空間內地板上的綠圈圈地圖,並畫出店家原有店內樣貌的畫面及他和他們的好朋友地圖。


乘坐區的椅子就是一棟棟的小房子,植栽和房子就好像從綠圈圈地圖裡長了出來.也替房子畫了他擅長的各式窗戶,Ballboss的線條筆觸帶出了咖啡店充滿故事及生活感的那一面,畫中的一杯一皿都彷彿滲透出使用過的痕跡,雖然沒有將咖啡店家整個搬來,但也能從畫中嗅到咖啡店家本來的原始風貌。

而空間內播放的音樂也邀請到音樂製作人Barkher,替三間不同風格的咖啡店家量身打造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也巧妙的讓同樣的空間因為不同的音樂而產生不同的感受。

Stopover店裡總是充滿著大家忙進忙出中透著些許品嚐咖啡的悠閒,所以音樂一開始由工作的環境音進入,隨後配著鋼琴及豎琴的旋律,大概就像是現實和夢境間的轉換;癮 生活位於植物園旁,門口向外望即可看見大片樹林,所以製作了像是置身於森林裡的音樂,加入些許的蟲鳴鳥叫和像是精靈感的聲響;有圓人的咖啡融合了些許台灣在地的東方風味,杯皿及店裡空間的風格大概就像店名有圓人給人的感受一樣,所以在音樂裡也在環境聲響中加入了東洋感受的旋律,使空間裡多了一種中西融合的氛圍。 Stopover音樂聆聽

而每次能讓陳列裝置完美呈現的廠商,總是我心目中的最大功臣,這次的施工廠商 優果Yogo完整地呈現了我的設計想法,從草圖想法的討論到製作結構上的建議及進場施工的完美呈現,各個細節都需要太多的堅持、妥協與溝通默契,沒有優果的專業支援,就沒有這間店。


說了這麼多我的想法,而究竟在勤美植生牆前品嚐一杯手沖咖啡是什麼樣的感受, 我想只有你親自來一趟,才能體會得到。


SPECIAL THANKS.
插畫藝術家_Ballboss (ballboss & stories)植物藝術家_廖浩哲音樂藝術家_Barkher

Partner.

open: 07/20-08/06 13:00-21:00

Editor.
 
企劃 yu │ 設計 王嘉君

back